肉毒桿菌素

作用原理

肉毒桿菌素也稱作神經肌肉阻斷劑(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s, NMBAs),顧名思義,專門作用在神經與肌肉交界,控制肌肉的收縮與腺體的分泌。肌肉收縮的動作,是受來自於神經末梢所釋放出的「乙醯膽鹼」的命令而收縮,所以要抑制或改善肌肉收縮就要先阻止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而肉毒桿菌素能有效抑制肌肉收縮的機轉(如圖所示)在於會與神經末梢結合後,間接抑制乙醯膽鹼的釋放,當肌肉沒有接收到命令,自然就不會收縮。

但肉毒桿菌素不是針對所有的紋路都有效果,我們必須清楚區分哪些動作、表情才是受神經末梢所分泌物質的影響而產生,這樣透過肉毒桿菌素的治療才會有效果。

動態紋:

需受到神經末梢所釋放出的「乙烯膽鹼」的命令而收縮的紋路,大部分都可利用肉毒桿菌素達到改善治療效果。

靜態紋:

因為長時間的動態紋路動作,最後造成不做表情仍會表現出的紋路,稱為靜態紋。此類紋路是無法利用施打肉毒桿菌素來改善,必須利用填補或是雷射等方式,刺激基底膠原蛋白的再生來達到讓紋路變得不明顯方式來改善。

適應症

臉部皺紋

表情的產生是由於肌肉牽扯所致,此類型的皺紋如抬頭紋、皺眉紋(川型紋)、魚尾紋、眼下細紋、兔寶寶紋,利用肉毒桿菌素能有效抑制動態紋路的產生。

國字臉

這類情形大多是因為咀嚼肌過度發達與肥厚所致,原因大部分是因為習慣咀嚼堅硬或附有韌性的食物(如口香糖、蒟蒻類食物等),經常的使用會讓肌漸趨肥厚,視覺上會讓臉形感覺較方正,形成所謂的國字臉。利用肉毒桿菌素的注射,讓咀嚼肌失去作用後萎縮,當萎縮後體積變小,臉部線條也得到修飾,有小臉的效果。

臉部拉提

肌膚老化,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地心引力的影響,利用肉毒桿菌素增加臉部上提肌肉的肌力,相對會讓臉部線條有提拉的感覺。

瘦小腿

與國字臉同樣都是因為肌肉長期及過度的使用,最後導致肌肉過於發達與肥厚所致,肌肉的不使用或是利用肉毒桿菌素讓它起不了作用,最後肌肉群會逐漸萎縮,進而達到小腿圍縮小的效果。

多汗症

肉毒桿菌素也可阻斷汗腺的神經傳導物的分泌,不過注射劑量大,費用也相對提高很多,且「代償性出汗」問題也相對困擾(手部流汗獲得緩解,相對身體其他部位的流汗會增加),目前並不普遍使用在治療多汗症。

臉部細部微調

眼睛變大、改變眉型、消臥蠶、縮小鼻孔、調整微笑唇形等作用,不過這些效果因人而異。

神經肌肉相關性疾病

肉毒桿菌素最早是被應用在治療眼瞼痙攣症,結果發現這些患者在治療肌肉痙攣的同時,皺紋竟然也消失了,之後再應用於治療斜頸、腦性麻痺、多汗症等等,治療經驗愈來愈熟練,也能兼具安全性,後來便被核准運用於美容除皺。

治療須知

  • 目前懷孕或正計畫懷孕及哺乳中,請事先告知。
  • 對麻醉藥膏過敏者,請事先告知。
  • 過去六個月內曾進行過臉部填補或整形者,請事先告知。

術後須知

  • 注射位置可能有針孔造成的傷口,按壓五分鐘可降低瘀青的形成。輕微的瘀青大約三天左右會自行緩解。
  • 表情肌注射後不要平躺、趴睡或揉捏注射位置
  • 咀嚼肌注射後請咀嚼口香糖約1分鐘,讓肉毒桿菌素均勻作用在咀嚼肌,之後避免吃質地堅硬的食物。
  • 一週內盡量避免泡溫泉、烤箱及蒸氣室等高溫場所。
  • 注射後效果約在一週後出現,持續4-6個月,效果持續時間會取決時您動作習慣及保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