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曾有打噴嚏、拿重物
而不自主的產生漏尿情形
有哪些方式能幫助遠離此乾尬情況

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女性有尿失禁的困擾,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一般多產(3胎以上)、肥胖、患有糖尿病、中風、慢性長期腹壓增加、停經後、使用抗高血壓藥物或利尿劑等,皆是引起尿失禁的原因。

一般常見的尿失禁種類有

• 應力性:在出力時,如咳嗽、打噴嚏、大笑或取重物時造成漏尿。
  • 滿溢性:憋尿導致膀胱過度漲滿,導致尿液滲漏。
  • 急迫性:一有尿意無法控制就滲漏。
  • 完全性:因長期藥物濫用或神經、尿道括約肌受損者,尿液不自主地排出。
  • 混合型尿失禁:合併上述兩種以上的症狀稱之。

治療方式有

• 陰道雷射:透過鉺雅鉻或CO2雷射光熱效應,刺激陰道內的膠原蛋白新生,達到陰道黏膜組織恢復厚度及皺褶,進而改善陰道鬆弛和漏尿困擾。
  • 手術治療:
    • 婦產科的手術方式為傳統膀胱懸吊術或尿道中段無張力吊帶手術。
    • 整形外科在輕度的漏尿者可進行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將脂肪填補在陰道壁,增加陰道的厚度、緊實度,進而改善陰道鬆弛和漏尿問題,更可提高兩性在性行為上的契合度。
  • 行為治療:包括膀胱訓練、定時排尿及骨盆底肌肉運動(如凱格爾運動)。
  • 藥物治療:藥物的機轉作用使膀胱放鬆增加膀胱容積,進而增加尿液的儲存。

婦女尿失禁是相當普遍而困擾婦女健康及生活品質的問題,但可惜多數婦女卻羞於啟口又不知求醫,其實可以透過專業的診斷,經由保守性治療或手術治療可以解決這種惱人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