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有什麼原因讓您的痘痘狂冒呢?
痘痘該如何預防及保養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青春痘的正式名稱是痤瘡,主要成因是毛囊及皮脂腺阻塞,進而產生發炎、感染。在正常的狀況下,毛孔可以把分泌的皮脂與角質順利代謝排出,一旦皮脂分泌過多、皮膚角質代謝異常再加上痤瘡桿菌的感染,就會形成不同嚴重程度的青春痘。

皮脂分泌過多:尤其是青春期受賀爾蒙的影響,會讓皮脂腺分泌旺盛;不良的飲食、作息等也會刺激皮脂腺的分泌。

角質代謝異常:異常的角質代謝,會讓皮脂無法順利排出,而成為粉刺。粉刺壓迫到周圍毛囊引起發炎,或是產生痤瘡桿菌感染發炎就成了各種類型的青春痘。

痤瘡桿菌感染:在封閉的毛孔內正是厭氧菌痤瘡桿菌最愛的環境,一旦感染輕則形成小紅疹,中則有膿皰,嚴重點的感染深度可達真皮層,嚴重的青春痘在癒後伴隨而來的則是色素沉澱及凹陷的疤痕。

 

知道青春痘的主要成因後,對於青春痘我們可以做哪些預防工作呢?

居家護理:

  1. 基礎清潔及保養:市面上有很多抑菌、抗痘的產品可選擇,比較天然的成分會建議茶樹類的產品。適度的清潔(如早、晚一次)也很重要,切記不可過度清潔,反倒會讓保護肌膚的皮脂膜受損,嚴重點變成敏感性膚質。保養品的質地則以清爽不油膩的產品為主。
  2. 正常作息:不熬夜、少吃油炸、少喝含糖飲料都能有效預防青春痘。

醫學護理:

  1. 護膚:正處於發炎期的青春痘可由專業醫護人員進行高濃度杏仁酸、果酸治療。
  2. 雷射:幫助角質代謝,讓皮脂分泌物順利排出、另一方面也可改善色素沉著的痘疤。
  3. 藥物:醫師開立的A酸、抗生素等能抑制青春痘的好發。
  4. 凹疤:可採飛梭雷射或脂肪移植填補改善。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