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在路上偶爾會傳來一股無法言喻的味道
狐臭雖不影響人體健康卻容易讓人退避三舍
尷尬的腋味該如何處理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小學堂】改善惱人的狐臭

狐臭是汗腺分泌物與細菌結合的產物,只要汗腺分泌旺盛,就可能產生狐臭。狐臭並不是疾病,但許多狐臭的患者因此而產生自卑感,在其心理上會形成無形的壓力、尷尬及沮喪,甚至影響人際關係發展的屏障。

人類汗腺的分類,可分為小汗腺跟大汗腺(頂漿腺)兩種:

小汗腺:基本上在全身皮膚幾乎都有分布,主要作用為分泌汗水及調節體溫。

大汗腺:主要在兩側腋窩下、乳頭及乳暈四周、外生殖器附近及肛門口周圍,主要分泌脂肪酸。當大汗腺分泌量多,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即所謂的「狐臭」。

造成狐臭的原因

    1. 遺傳
    2. 個人衛生習慣;清潔狀況不佳會讓脂肪酸長時間停留在腋下,進而產生氣味。
    3. 飲食:辛辣、刺激食物會刺激脂肪酸分泌,如辣椒、咖哩、大蒜等。

避免狐臭的方法

    1. 保持腋下的清潔與乾爽,減少細菌與汗腺分泌物的作用。
    2. 清淡飲食、避免辛辣刺激物的攝取。
    3. 細菌易滋生在溫暖潮濕環境,少穿過於悶熱的衣物。
    4. 細菌與汗水容易滯留在腋毛上,刮除腋毛可減輕狐臭的氣味。

狐臭在醫療上的治療

    1. 非侵入性的做法

肉毒桿菌素注射』主要是抑制神經不要刺激汗液分泌。效果約可維持半年,故需定期施打。

『微波熱能抑汗』是利用微波熱能破壞汗腺和毛囊,汗腺受熱萎縮,達到治療多汗、改善狐臭的目的。但因此方法為破壞汗腺,而非阻斷神經,止汗效果明顯,但除臭效果不如預期。

    1. 侵入性(手術)的做法

「頂漿腺刮除術」,能去除約九成的頂漿腺,治療狐臭效果最好。手術當下醫生可清楚剪掉一個個的頂漿腺和毛囊,此手術不只可消除約90%的味道,也減少毛量,降低局部出汗量。

「交感神經切除術」是切斷控制腋下出汗的交感神經,達到止汗效果,但因神經被破壞,常會在兩腿、背上、胯下等區域有汗水增加的副作用,稱為「代償性出汗」。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