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治剛醫師》

做為一個整形科醫師,很常聽到的一個問題就是:「醫生,我可以不留疤嗎?」這雖然看似一個簡單的問題,但卻是非常難以回答。因為同樣被稱作疤痕的情況,其嚴重程度可能有天壤之別,若是輕微細小的疤痕,的確可以恢復到幾乎不見痕跡,而嚴重肥厚的疤痕,卻也可能不會好。

一、疤痕的命運

疤痕的癒後主要是看皮膚受傷的嚴重程度,受傷得越深,疤痕就越明顯,也越不容易修復;如手術後整齊細緻的疤痕,幾乎都可以恢復的很好,嚴重燒燙傷一定會有疤痕產生。另外就是疤痕所在位置的皮膚張力,如位於耳垂、前胸或是肩膀等位置因為所處皮膚張力較大,疤痕容易變得為腫大,臉部皮膚較為細緻張力較小,相對疤痕的恢復也比較好。還有就是在疤痕的照顧,照顧的越好恢復也會比較順利,疤痕搔癢被抓破皮、或反覆發炎等,會加重疤痕嚴重的程度,如嚴重發炎的青春痘所造成的複雜臉部凹疤,就是這樣的概念。

二、疤痕嚴重程度的分類

  1. 疤痕外觀:凹疤或是單純只有顏色變化的疤痕,恢復比較好;凸疤的恢復較難,須持續觀察與治療。
  2. 疤痕種類:疤痕肥厚腫大起來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屬於單純肥厚性疤痕;另一種是蟹足腫。肥厚性疤痕處理較為簡單,癒後也比較好;蟹足腫疤痕處理上較為為複雜,癒後也較差。
  3. 疤痕階段:手術後或剛受傷的未成熟階段疤痕,或是成熟已定型階段?疤痕在未成熟階段,著重保養讓其自行修復,已成熟定型之疤痕須積極治療。
  4. 有無症狀:是否有疼痛與搔癢等症狀?不適程度若很嚴重,必須治療。

三、如何預防疤痕產生

疤痕的預防必須依靠醫師縫合的技術外,傷後或術後的照顧與治療也非常重要,在臨床上因個人疤痕照顧不良或胡亂擦除疤藥造成副作用的例子,已經太多了。疤痕的照顧包括:

  1. 疤痕照顧以清潔保濕為主,以減少疤痕乾燥及搔癢等症狀,幫助疤痕修復。
  2. 在疤痕保護方面,可用透氣膠紙以減少傷口的外拉張力,或使用矽膠產品提供密封作用,減少疤痕表面水份流失,幫助疤痕恢復。
  3. 若是有蟹足腫體質,須積極觀察,是否須施打類固醇治療。

 

四、如何治療或改善疤痕

  1. 疤痕疼痛及搔癢:局部使用保濕劑、矽膠或類固醇等。
  2. 未成熟疤痕(仍呈現紅色狀態):局部使用矽膠、類固醇塗抹或注射,有必要的話作手術切除或雷射治療。
  3. 燒燙傷肥厚疤痕:使用矽膠、壓力衣、類固醇塗抹或注射,必要時手術切除、植皮或使用雷射治療。
  4. 蟹足腫:蟹足腫疤痕治療不易,只能針對症狀緩解,穿著壓力衣、使用矽膠、反覆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或雷射治療,嚴重須手術治療搭配術後放射線或類固醇注射治療等。

五、結論

疤痕是傷口癒合後必經的過程,而傷口嚴重程度決定了疤痕的命運,手術疤痕通常可以預期良好恢復,外傷往往難以避免留下疤痕。在疤痕早期以保養、幫助疤痕修復為主,不宜過於介入反而會加重疤痕;後期的疤痕外表腫大且有嚴重搔癢等症狀,必須予以積極治療,但還是要依每位病患的狀況,經由專科醫師的判斷,給予建議及療程安排,以期達到更滿意的治療效果。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案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