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居家自我檢查的方式

乳癌為女性好發的癌症,早期發現可即早治療,除了定期篩檢外每月自我檢查也很重要,該如何自我檢查呢?

根據國外「國家乳癌基金會」(National breast cancer fundation)的資料,高達70%的乳癌是病患自己在實施自我檢查時發現的。乳房自我檢查的優點包括它是簡單、非侵入性的檢查,可由非醫療專業人員實施,它可讓婦女習慣正常狀況下乳房的感覺及增加乳房變化的知覺,且通常經由自我檢查發現的腫瘤通常比較小、治癒率相對也較高。

 

檢查時間:

一般女性:生理期結束一週內。

停經、更年期婦女:每月固定某一天實施。

 

檢查方法:

  • 淋浴前

    1. 站在鏡子前,舉起兩臂高於頭頂,兩手壓在頭後。
    2. 觀察乳房和乳頭的大小及形狀是否對稱、皮膚是否有皺褶凹陷、不明紅腫,或乳頭不正常分泌物。
  • 淋浴時

    1. 胸部抹上肥皂易於滑動檢查,右手放在腦後,左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伸直併攏,藉指腹觸覺,以順時鐘方向螺旋按壓,由外向乳頭方向仔細輕壓乳房每一部份,感覺是否有硬塊。
    2. 指腹按壓腋窩感覺是否有硬塊。
    3. 大拇指及食指輕擠壓乳頭,按壓乳頭下有無硬塊,是否有任何分泌物流出。
    4. 雙側乳房輪流檢查。
  • 沐浴後

    1. 躺下以小枕頭或摺疊浴巾墊於右肩下,右手壓在頭下,使用左手檢查右乳房。
    2. 由外往內輕壓乳房,用環狀方式檢查整個右乳房,包括腋窩及右乳頭,檢查方法與站著一樣。

乳房的自我檢查在發現乳房的「變化」,一旦發現乳房有不正常的變化,應立即就診尋求專業醫師的檢查與診斷;此外,國民健康署也有針對45歲以上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以期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防範工作!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單,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好友點我加入line好友,溝通更方便,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點我進入FB粉絲專頁,更多最新動態都在這,按讚、分享、追蹤更多即時訊息。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