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體在體內會形成莢膜
而過度纖維化的莢膜會變厚、攣縮
莢膜攣縮的原因是什麼呢?又該如何降低發生?
【小學堂】說給您知

【小學堂】義乳莢膜攣縮

莢膜是由緊密編織的膠原纖維形成的一種類似疤痕的結構,只要是放入假體,健康的人體就會產生免疫反應,形成莢膜將假體包住;正常的莢膜可幫助形成屏障保護人體及將假體維持在正確的位置,如隆乳及隆鼻之植入物皆可能產生。

而莢膜攣縮是指身體過度纖維化包住外來組織,膠原蛋白纖維變厚,形成一束束的排列,提供莢膜收縮力,壓迫假體。超過七成的義乳莢膜會隨著時間慢慢變軟,通常1-2級不需要處理,觀察即可,3-4級若是超過半年至一年未改善,可考慮手術治療。

莢膜一般分為四級:

  • 第一級:正常的莢膜,沒有症狀,也不會導致假體變形
  • 第二級:外觀看不出來,但在某些部位可以摸到莢膜的存在
  • 第三級:外觀可看出,摸起來也可以感覺存在
  • 第四級:可以看出也摸得出來,乳房會變形並且感覺到疼痛

發生攣縮因素:

  1. 遺傳因素
  2. 生物膜:如果有細菌一起進入體內,而且沒有被人體免疫系統清除,這些細菌可能沿著植入物的周圍形成一種慢性、低感染性的生物膜。人體會不斷地啟動免疫系統對抗細菌,結果就形成莢膜攣縮。細菌進入到人體不一定是手術過程中消毒不完全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任何時候體表有傷口,細菌藉由血液到達植入物周圍,即使醫療團隊確實執行所有無菌技術,仍無法百分百阻絕細菌。
  3. 手術中產生的血腫

降低產生攣縮機率的方法:

  1. 材料的選擇
  2. 感染的控制
  3. 術後乳房按摩
  4. 遵照醫囑及定期回診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