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體(義乳)隆乳後的併發症-莢膜攣縮

        在隆乳手術中,可簡單區分假體(義乳)隆乳及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其中假體(義乳)隆乳指的是利用植入外來物來增大胸部的容積,如生理食鹽水袋或果凍矽膠;而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則是利用自己身上多餘的脂肪組織移植於胸部,取脂肪部位如腹部或大腿等處的脂肪。

        不論是哪種隆乳方式,除了希望能達到胸部變大、變挺的效果外,目前也越來越多愛美者在意到隆乳術後胸部觸感的柔軟度及自然度,而假體(義乳)隆乳後的莢膜反應,更是會導致胸部變硬不自然,文章將為您介紹莢膜造成的原因、避免莢膜產生及嚴重莢膜攣縮處理方式,讓隆乳後的您更有自信!

「莢膜」造成的原因

       「莢膜」是由緊密編織的膠原纖維形成的一種類似疤痕的結構,只要是放入假體,人體就會產生免疫反應,形成莢膜將假體包住;正常的莢膜可幫助形成屏障保護人體及將假體維持在正確的位置,隆乳及隆鼻之植入物皆可能產生。

         而「莢膜攣縮」是指身體產生過度纖維化包住外來植入物,膠原蛋白纖維變厚並緊密貼合、壓迫假體。狀況輕微時可適當按摩改善,嚴重時可能會導致乳房外觀凹凸變形甚至疼痛,按摩也無法改善。

 

「莢膜攣縮」的分級

第一級:正常的莢膜,沒有症狀,也不會導致假體變形

第二級:外觀看不出來,但在某些部位可以摸到莢膜的存在

第三級:外觀可看出,摸起來也可以感覺存在

第四級:可以看出也摸得出來,乳房會變形並且感覺到疼痛

假體隆乳後的併發症-莢膜攣縮

降低「莢膜攣縮」的方法

       「莢膜」的產生是因為外來植入物進入人體後,人體的免疫反應所產生的保護機制,所以不論假體(義乳) 隆乳材質是生理食鹽水袋、光滑面果凍矽膠還是絨毛面果凍矽膠等,皆會產生莢膜。要避免莢膜增生增厚,術後持續的按摩是不二法門,胸部的柔軟度也會越趨自然,當然遵照醫囑定期回診也是相當重要的。

 

「莢膜攣縮」後胸部變硬、變形該怎麼辦

        若持續按摩仍無法改善莢膜造成的胸部變硬、變形問題,可考慮採取手術方式移除假體(義乳),通常會採取移除的方式有下:

1. 取出假體(義乳)、留下莢膜:

手術時間較快。假體(義乳)取出後,莢膜在人體內會隨時間慢慢軟化。

2. 取出假體(義乳)及莢膜:

因術中醫師須將莢膜組織與身體正常組織切割分開,耗費的手術時間較久,莢膜組織能清除得比較乾淨。

        建議在用手術取出假體(義乳)的術前溝通中,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可同時或是術後一段時間後再行假體(義乳)隆乳或自體脂肪移植隆乳。但若是採取假體(義乳)隆乳,因為身體的防禦機制仍會有莢膜產生的問題,而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則不會有莢膜問題。

 

自體脂肪移植隆乳 也會產生莢膜反應嗎?

        「莢膜」是因為身體植入假體後,人體的自然免疫反應所致;而自體脂肪移植則是利用身體腹部、大腿等處多餘堆積的脂肪來移植至胸部,因為是自己的脂肪組織不排斥,也不會有假體植入後的莢膜問題。

 

自體脂肪移植隆乳 術後好照顧嗎?

        自體脂肪移植術後不須按摩,傷口隱藏在乳暈旁及胸下緣,且僅0.2-0.3 cm大小,以人工皮貼覆照顧即可。且一般假體(義乳)隆乳後會擔心日後乳房攝影時擠壓胸部的檢查,而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半年後,可正常進行乳房超音波及攝影檢查。

 

隆乳手術衛教資訊

         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醫療風險,文章內容及案例照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治療方式仍須經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溝通,以期對手術結果有合理的期待。一般手術後約有7-10天比較明顯的腫脹瘀青期(因個體差異也會延長),建議術後多休息可幫助修復。

 

隆乳手術適應症:

乳房發育不全、產後萎縮、下垂

 

隆乳手術禁忌症: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療程期間有懷孕計畫、免疫系統異常、凝血功能不良者、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治療者。

 

隆乳手術優點

改善乳房發育不全、產後萎縮、下垂問題

隆乳手術缺點

瘀青、腫脹,或需持續按摩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單,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好友點我加入line好友,溝通更方便,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點我進入FB粉絲專頁,更多最新動態都在這,按讚、分享、追蹤更多即時訊息。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