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環是歷久不退的流行時尚指標
不少愛美人士都有著不只一個耳洞
穿耳洞有什麼講究呢?穿完又該如何照護?
【小學堂】說給您知

【小學堂】打(穿)耳洞怎麼選?

現今不分男女都會想穿戴耳環使造型更加分,但在打(穿)耳洞前該注意這些事項呢?

  1. 我適合打(穿)耳洞嗎?
    • 蟹足腫體質:醫師並不建議打(穿)耳洞,因可能會造成耳洞周圍形成疤痕增生,導致最後耳環無法穿過。
    • 免疫力低下、紅斑性狼瘡、糖尿病等疾病者:因患者對於傷口的修復能力較差,若發生感染發炎,需要較長的修護期及照護,故醫師也會保守評估建議。
  1. 耳環材質:純金耳環最不易造成過敏、感染等,故醫師通常會請愛美者自備純金耳環。耳環的材質很重要,因為嚴重的過敏可能會出現整個耳垂,甚至過散到全身的紅腫瘙癢。
  2. 打(穿)耳洞耳洞的場所:醫療院所有專業醫師及團隊,使用的器械也是經過高溫高壓無菌消毒,能避免手術的感染風險。街上不免許多「免費代客穿耳洞」商家,因器械無法確實做到無菌,小至感染發炎大至造成傳染性疾病B、C型肝炎、愛滋病皆有可能!

打(穿)耳洞術後照護

  1. 打(穿)耳洞後一週是黃金照顧週,居家照顧盡量不要讓耳洞的傷口碰水,每日清潔傷口並塗上藥膏,以免造成感染。也勿將耳環取下,以免無法再穿過。
  2. 術後三至五天建議回診一趟,醫師會診視耳洞傷口,並由院所協助耳環消毒。
  3. 通常一週左右耳洞處疼痛的情形會逐漸好轉,若超過一週後仍有疼痛、發癢或分泌物過多,則需回診。
  4. 當耳洞成型後,會建議每日洗澡後需把耳環取下清潔,並以細的滅菌棉花棒清潔耳垂後方的髒污,並保持乾燥。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

 

沒有耳洞的您,是否曾經被街上的廣告看板「免費代客穿耳洞」給吸引呢?

沒有耳洞的您,是否總是羨慕那些在公開場合上能穿戴上亮眼的耳環呢?

不說您不知,原來診所也有提供「專業穿耳洞」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