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也住高雄地區。凌晨四點鐘,周遭開始發出詭異的沉悶的水泥牆摩擦的聲音而驚醒!真的遙很大力!體感差不多4~5級,也想著家人的安危….還好家人都沒事,但想到因為這非同小可地震,而過不了年的民眾…

早上一打開電視,二月六號清晨四點左右以高雄美濃地區為震央,以台灣南部地區為中心出現4~6級,3~4分鐘有感地震。然後看到不幸的災情報導….

 

最嚴重的地方,居然是台南!

台南地區有數棟建築物崩塌,受傷人數逾400人,死亡人數達數人。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2065004-1.aspx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206/791526/

https://www.facebook.com/news.ebc/videos/991557114212713/

 

災情十分嚴重。據說台南的醫療人員都被緊急招回支援。

 

請大家共同祈福在台南的救災人員的安全,以及更多受災的朋友獲救…請自己可以做的範圍下,幫助需要的人。過年前發生這樣的事情,實在是不幸…

 

我首先找出地震大國,也是防災先進國「日本」的資料,在於日本內閣府指導下訂制的

「大規模地震發生後,由設施管理者等執行之緊急檢查指針」(原文:「大規模地震発生直後における 施設管理者等による建物の緊急点検に係る指針」)

 

資料來源:日本內閣府平成27年「大規模地震発生直後における 施設管理者等による建物の緊急点検に係る指針」http://www.bousai.go.jp/jishin/kitakukonnan/kinkyuutenken_shishin/pdf/siryou_shishin.pdf

由這一則資料加上與台灣防災專家的意見與資料,整理彙整給大家參考!

1.住宅檢查要點(簡易版):

1.建築物周遭出現土壤濕潤,柔軟的地方

沒下雨,但開始濕潤又過於柔軟(輕踩就會凹陷)。非常有可能是地下水管破裂照成的。簡單檢查方法是將把開關鎖緊,假設水錶還是繼續上升就是有可能漏水。如果有類似這樣的狀況,請聯絡相關業者。

2.外壁出現傾斜,膨脹或是其他變形

有必要檢查是否建築物歪斜,有可能從裂縫開始會漏水。請密切觀察狀況。

3.外壁或建築物基礎出現寬的裂縫

局部出現過大的力量,有必要可檢討是否補修。

4.室內壁面出現長條形的裂縫

局部出現過大的力量,有必要可檢討是否補修。

5.窗戶變得難以開關

建築物變形時,窗戶可能會有難以開關的狀況。假設複數的窗戶出現難以開關的狀況(同方位或對側窗戶etc),可委託專家檢查建築物傾斜的狀況。

6.外壁磁磚廣範圍剝落或多數破裂

如果居住在大樓,如發現務必聯絡管理員,在那附近的磁磚有可能之後會掉落,請小心。

7.外壁出現寬長的裂縫出現在複數區塊

如果居住在大樓,如發現務必聯絡管理員,在那裂縫下可能會有漏水的狀況,比如說裂縫下層住戶會有漏水的狀況。

 

2.該注意的裂縫

1.柱裂縫

建築物的每一個重要的牆柱都應該要檢查妥當,平時就紀錄每一個平面中有哪一些柱。並且把它記錄下來。(下圖為例)將每一個牆柱編號加上照相,紀錄地震前後尤佳。如出現寬度2mm以上的裂縫或高深度裂縫,X字型裂縫為必須更加注意的裂縫。

 

 

 

 

 

 

 

 

左圖:只有表面的裂縫(正常,平常就可看到) 右圖:因震災由構造損害照成的裂縫

2.模板裂縫

如下圖所示,因柱子的固定力量以及建築物扭轉的力道互相拉扯造成以柱子為中心的裂縫。如出現寬度2mm以上的裂縫或高深度裂縫,X字型裂縫為必須更加注意的裂縫。必須注意變形,膨脹,凹陷,破損,轉移等狀況尤其注意。

3.梁裂縫

如下圖所示,如模板裂縫,因柱子的固定力量以及建築物扭轉的力道互相拉扯造成以柱子為中心的裂縫。如出現寬度2mm以上的裂縫或高深度裂縫,X字型裂縫為必須更加注意的裂縫。

我是林才民整形外科整所的專業部落客,我整理完這個消息後,希望更多人看到所以特別花錢廣告在臉書!我可以分享這些知識給您,您可以分享這些知識給您朋友,或是更多人看到!您的支持與分享,可以有更多關心住宅安全的朋友!台灣加油!(本文按讚,分享)

*本指針是確認自身安全以及建築物安全,並且不危害到其他人的狀況下,可進行的簡易檢查。不必要請勿進入危險度高的建築物,以免有崩蹋的狀況。受災後建築物危險度需要由專業判定人員進行,此指針用途係一般人緊急或應急判斷建築物安全的簡易版確認,並非代表最後的危險度判定。就算以此指針判斷無危險性,最後危險度應由專業判定人員進行,請勿自身判斷實際危險度。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案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