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瘤是位於皮膚深層的囊狀良性腫瘤
但因外型常常被誤以為是粉刺
粉瘤又該如何治療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小學堂】常常誤以為是粉刺的粉瘤

粉瘤是一種位於皮膚真皮層或皮下脂肪層的囊腫,形成的原因不明,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表皮囊腫」或「表皮樣囊腫」,好發於成人,常見為臉部、耳垂、耳後、背上或陰部。外觀上看起來像較大顆的閉鎖性粉刺,顏色大多為膚色,若發炎時外觀紅腫,有時會有刺痛感、流出膿血。

粉瘤最初形成的外觀極似粉刺,粉瘤與粉刺的不同在於粉瘤不會自行消腫。大部份的粉瘤都會有一個深色開口,可從開口擠出有異味的白色膏狀分泌物。而另一種封閉式的粉瘤,找不到開口也擠不出東西來,可能是因長的位置太深,或是長在臀部脂肪比較豐厚的地方,若強行擠壓可能會引起發炎。

而絕大部份的粉瘤都為良性,極其罕見的情況下才會轉變成皮膚癌。惡性腫瘤會比粉瘤硬許多,若不斷變大、形狀不對勁時,建議即早求診,若懷疑是惡性腫瘤,醫師會建議病患轉診或做切片檢查。

臨床上比較常用的方式就是直接開刀切除,且不建議自行用手擠壓,雖然可能透過擠壓出分泌物後會稍微消腫,但其囊袋仍留在真皮層,無法完全清除乾淨,也會因手上細菌擠壓時而導致感染發炎。

手術時醫師會先視粉瘤大小,切開並取出整個囊袋,約7-10天即可拆線。拆線後傷口,建議貼除疤貼片3-6個月,可避免疤痕的突起。手術切除粉瘤後再復發機率不大,但仍有少數人在切除後,過一陣子粉瘤又在同一個地方復發,可能是因為囊袋未取乾淨,或是個人體質引起。

粉瘤無法預防,只重治療,其和個人衛生清潔不良較無相關性,所以無法透過清理等日常保健來預防。若長出粉瘤也不用太擔心,必要時求助醫生切除,基本上不會對身體或生活帶來太大的影響。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