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紋讓您看起來心事重重嗎?

額頭的紋路稱為抬頭紋,抬頭紋亦可區分兩種,第一種是因抬眉動作而產生的動態紋路,當動態紋路過於頻繁的表現或是肌膚老化等問題,就會生成第二種的靜態紋路。

抬頭紋產生的原因大致為以下因素:

1. 習慣性動作:

挑眉等動作,會因為肌肉牽扯而產生動態抬頭紋路;持續性且未做任何治療的動態紋,一旦時間長了就會變成靜態紋路,也就是沒有做任何動作也存在的紋路。

2. 乾燥肌膚:

乾燥肌膚會加速肌膚老化及紋路的產生。

3. 肌膚老化:

肌膚底層的膠原蛋白流失,造成肌膚的細小紋路。

4. 不良生活習慣:

抽菸、喝酒、紫外線等因素會提升體內自由基的含量,加速肌膚老化及紋路的產生。

5. 上眼皮鬆弛下垂:

上眼皮鬆弛、下垂遮住視線,需抬額頭拉高眼皮,長久形成抬頭紋。

 

治療抬頭紋的方法:

1. 肉毒桿菌素注射:

通常在治療動態紋路。可經由醫師評估施打肉毒桿菌素,主要作用為阻斷神經傳達給肌肉收縮的訊息,來達到減少肌肉的動作。肉毒桿菌素的效果大致可持續3-6個月。

2. 施打玻尿酸、依蓮絲、3D聚左旋乳酸等:

通常在治療靜態紋路。可經由醫師評估建議施打不同劑型及劑量。屬微整形,不需特別修復期,術後可立即上班、上妝,效果依施打劑型大約維持9個月-2年左右。

3. 自體脂肪移植:

對於動態紋路及靜態紋路皆有改善效果。在動態紋路的改善上是填補脂肪以增加肌膚與肌肉間的組織,讓肌肉收縮受到阻礙而減緩過大的表情肌;在靜態紋路上則是填補凹陷達到修補的效果。自體脂肪移植屬手術,須修復期,脂肪固定後即存在,效果約可維持5年左右;

4. 組織剝離術:

對於凹陷紋路明顯者,利用組織剝離術將皮膚的沾黏分離,並搭配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填補已長時間凹陷的紋路,達到填補與修復的作用。

5.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

對於額頭肌膚嚴重下垂(上眼皮下垂)、紋路過深者,可選擇內視鏡前額拉皮術合併自體脂肪移植填補,額頭的紋路問題及上半臉的老化問題皆可獲得良好的改善,上眼皮下垂嚴重者,需再加作上眼皮整形手術。

 

皮膚一旦形成的紋路就像紙張的摺痕一樣,是無法完全消除的,所以對於肌膚紋路的改善,最主要的功課還是「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平時的肌膚保養及管理(例如保濕及防曬)、定期補充膠原蛋白、減少會引起抬頭紋的動作,都可以有效減少臉上紋路的產生。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

治療效果因人而異,建議親自與醫師評估溝通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單,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好友點我加入line好友,溝通更方便,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點我進入FB粉絲專頁,更多最新動態都在這,按讚、分享、追蹤更多即時訊息。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