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基有善良與邪惡之分
過多的自由基會造成老化與疾病
該如何減少體內的自由基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自由基如何產生?

體內進行正常運作的氧化作用後,大部分的產物是二氧化碳及水,這些產物會被代謝排出體外,但有少部分氧化作用後的產物卻是自由基。且身體在接受內在及外在的刺激下(如藥物、熬夜、汙染、紫外線等),也會進行氧化作用,如此則會產生更多的自由基!

 

什麼是自由基?

正常的化學物質是攜帶成對電子來維持化學狀態的安定;而自由基即是含有不成對電子的原子或分子,因此它急需搶奪其它原子或分子的電子湊對,才能轉為安定狀態。若搶奪電子的對象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那這些失去電子的氧化態物質會再去搶奪其他電子,最後致使體內的細胞、組織、器官受損,甚至引發癌症等。

自由基區分為:善良及邪惡的自由基

【善良自由基】當人們遇到細菌、黴菌、病毒侵入時,人體內的防禦系統會通知吞噬細胞準備應戰,吞噬細胞經由相關酵素的催化,產生「超氧陰離子自由基」,以清除細菌或受感染細胞,人體內必須具備一定量的自由基作為預防、抵禦疾病的武器。

【邪惡自由基】體內自由基的量超過平衡,就會對正常的細胞造成威脅。 細胞膜上脂質被氧化,使細胞膜流通性改變,養分無法進入細胞內造成細胞壞死,使DNA受到傷害,令蛋白失去功能,無法排除自由基或清除氧化作用後的廢物,不斷的惡性循環下,出現如器官老化、體力衰退、皮膚鬆弛、免疫力減退等症狀。

 

如何避免自由基對人體產生傷害:

  • 長期適度運動:堅持有氧運動可以讓我們身體中的穀胱甘肽過氧化酶增多
  • 均衡食用抗氧化食物:維它命A、C、E,蕃茄紅素,β胡羅蔔素、葉酸、蘋果多酚、兒茶素、葉黃素、花青素與黃酮類等抗氧化的食物。
  • 攝取微量元素:銅、鐵、鋅、錳、硒抗自由基酵素,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穀胱甘肽過氧化酶(GSH)、過氧化氫酶,以自動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