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根毛都有自己的生長週期
除毛雷射針對正在生長期的毛髮
為什麼除毛雷射無法一次除光光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小學堂】毛髮生長週期

毛囊是人體表面很特別的器官,它深入皮下3~4毫米,有一定的生長及休眠期,這些時期的長短及比例又依體表部位不同有差別;毛髮的生長週期可分為三個階段,生長期(anagen)衰退期(catagen)休止期(telogen),在同一個時間下,皮膚每一個毛囊會處於在不同的生長階段,也就是說,三種階段的毛囊會同時出現,一般毛髮的發育平均每日0.035公分或每月1公分。

  1. 生長期:毛髮的生長期長度,視皮膚所在區域而定,在頭皮的毛囊生長期為2-6年、睫毛為2-3個月、上唇為4-14週、手臂6-12週、腿則19-26週;頭皮的毛髮為90~95%為生長期,所以頭髮長的很快,也最茂密。
  2. 衰退期:毛囊進入細胞凋亡的動作,毛髮會開始變細,逐漸脫離毛囊。
  3. 休止期:休止期的毛髮只有短短的毛髮在毛囊上,並於休止期內或隨後的下一個生長週期自然脫落。

當毛囊接受到訊息,會開始從休止期進入生長期,但若沒經過適當的活化,則可能無法在進入到下一個生長期,導致毛囊遲遲無法生長,因此若是可以刺激沉睡於休止期的毛囊進入生長期,則可以長出毛髮。

對於雷射除毛來說主要是作用在毛髮黑色素上,雷射的熱能經由黑色素傳導至毛囊,並把毛囊破壞,所以主要是最用在正處於生長期的毛髮;衰退期的毛髮正準備脫離毛囊,雷射能量傳達不到整個毛囊;休止期的毛髮只有短短的毛髮在毛囊上,也發揮不了雷射除毛的作用。雷射除毛不可能達到完全的除毛效果,因為在任何時間點都有正處於衰退期及休止期的毛髮,但只要經過多次的雷射治療達到毛囊數量減少,或是讓毛囊萎縮後僅能長出細毛,這也就是雷射除毛的效果。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