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脂肪移植已有120年的歷史,最初只是用於矯正疤痕凹陷,目前已經廣泛用在先天及外傷性組織缺損,乳房重建及豐臀等,更進一步用在臉部及手部的治療。但脂肪移植的存活率各家報告並不一致,從百分之30到95都有。本篇報告在研究不同年齡及身體質量指數的女性患者,身體的何部位才是較為理想的脂肪供應區。

方法:

1. 病患選擇: 從2012年5月到2013年2月,共有24位預定接受整形手術的健康女性納入研究計畫。平均年齡為51歲(範圍從25歲到71歲)),平均身體質量指數是25 kg/m2 (範圍從4到34.5 kg/m2)。以年齡分作兩組:45歲以下年輕組及46歲以上年長組。另以BMI指數分作兩組,指數25以下為體重正常組,指數25以上為體重過重組。

2. 脂肪抽取:以10-ml 空針接連14號抽脂管抽取脂肪,不注射膨脹液,每個部位至少抽取5ml的脂肪。抽取部位:側腹、小腹及內側大腿。

3. 脂肪細胞活性之計算:cell counting chamber (CHT4-PD300-002; Nexcelom Bioscience Co., Lawrence, Mass.), and cell and viability counting was performed by means of a Cellometer Vision Cell Profler (Cellometer Vision; Nexcelom).

結果:

1. 三個部位的脂肪細胞活性並無差異。(圖1)

2. 以身體質量指數來區分,各部位的脂肪細胞活性也無差異。(圖2)

3. 以年齡區分,年輕組下腹部脂肪細胞存活較好,年長組側腹部脂肪細胞存活較好。(圖3)

討論:

之前有三篇文獻指出不同部位之脂肪細胞活性並無差異。

 

結論:

本篇結果顯示年齡會影響不同身體部位之脂肪存活率,可作為脂肪移植獲取脂肪時之參考。在年輕的病患,應以下腹部做為取脂肪區,針對年紀較長之病患,應以側腹作為獲取脂肪之來源,而大腿內的脂肪適合所有年齡之病患。至於病患之胖瘦(身體質量指數),並不影響脂肪之存活率。

 

[ddownload id=”1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