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脂肪』就是『肥胖』嗎?

在討論抽脂與減肥話題前,先幫大家建立有關於『脂肪』、『肥胖』與『減肥』的簡單概念。

I .『脂肪』

人體的「脂肪細胞數目」在青春期前,就發育完全並維持在固定的數目;青春期之後則是「脂肪細胞體積」的變大或變小,脂肪細胞數目並不會明顯的增加。也就是說,小時候的胖是脂肪數目的變多,長大後的胖是脂肪體積的變大,若脂肪數目又多、每顆脂肪體積又大,肥胖的程度是加成的結果!

而身體脂肪的分布,會因為性別、壓力環境、飲食、活動、遺傳及賀爾蒙的關係,而造成不同的脂肪積聚,有些人的脂肪均勻分布在全身,有些人的脂肪則易囤積在腹部、臀部、大腿。不同部位的脂肪囤積,也會給人不同的肥胖錯覺!

身體脂肪的分佈大致區分為三:

皮下淺層脂肪-容易因為運動或飲食控制而消除。

皮下深層脂肪-是為了儲存熱量,以應付不時之需,不容易因為運動或飲食控制而消除。

內臟脂肪-附著在腹部、腸胃周圍的脂肪,可以保護、支撐內臟。但過多的內臟脂肪卻是造成許多慢性疾病的因素,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等。

 

II .『肥胖』

當身體的脂肪積聚不平均又過度堆積,則會造成所謂的肥胖。世界衛生組織以BMI(Body Mass Index, 身體質量指數)來衡量肥胖程度;而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的BMI值應介於18.5~24(kg/m2),BMI高於24為過胖體質,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BMI公式=體重(kg)/身高(m)2

 

III .『減肥』

透過節食或運動的方式,主要是改變「脂肪細胞體積」,讓人看起來瘦一點。

透過抽脂手術的方式,主要是改變「脂肪細胞數目」,讓人看起來瘦一點。

二、減肥-自制力的考驗

一般有肥胖困擾的人,通常希望在短時間內的節食或運動就能看到成效,但試過的人都知道這是mission impossible!因為如果想要讓脂肪少一公斤,大概需要消耗快9000大卡熱量呢!

透過國民健康署建議的分析統計數字來看,就知道 《減肥》 真的hen困難(哭泣)!

Step 1,先檢視自己的工作性質是屬於哪一類型?

 

Step 2:計算BMI,確認自己是屬於過輕、正常或是肥胖,最後算出自己每日建議攝取熱量

 

Step 3:每日建議熱量表!(老天鵝啊~~小編從此要跟最愛的飲料、點心、宵夜說掰掰~~)

 

Step 4:殘酷的熱量攝取與消耗對照表!(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就來挑戰看看吧!)

 

三、抽脂能達到減肥的效果嗎?

既然無法拒絕美食的誘惑,又無法有毅力的執行運動,那抽脂可以減肥嗎?很抱歉,抽脂絕對不等於減肥!不管是哪種抽脂方式,在抽脂的過程中,不僅會抽出脂肪,也會抽出血水,且脂肪的密度較輕,倘若是抽出3000cc的脂肪,不表示體重就會輕三公斤,而單次安全的抽脂手術,總抽出的量不建議超過5000cc。

抽脂的目的是在於雕塑身形及體態的改變,尤其是蝴蝶袖、腹部、側腰、大腿等這些脂肪易於囤積又不易消除的部位,可利用抽脂將過度囤積的脂肪顆粒抽出。在有經驗的醫師評估規劃下,針對局部進行雕塑。抽脂後,改變的是抽脂部位脂肪顆粒的數目,但若術後不節制的進食,也是會再讓脂肪的體積變大。另外,術後也建議塑身衣至少穿半年以上的時間,對於術後的修復及雕塑是不可少的。

 

四、抽出的脂肪再利用

抽出來的脂肪想再利用可以嗎?不是不可以,但取決於手術當下的抽脂方式!

傳統抽脂、水刀抽脂的方式,是將脂肪細胞分離後抽取出,大部分是活的脂肪細胞;超音波抽脂、雷射溶脂肪,會將脂肪細胞油水化後再抽取出,大部分是死的脂肪細胞。進行脂肪移植絕對是要採用活的脂肪細胞才有意義,所以在有考慮行抽脂手術時,不妨與醫師討論抽脂方式及想填補的部位,好讓醫師為您做最適當的手術規劃。

本診所採用的是「精微自體脂肪移植」技術,能將脂肪顆粒精準、微化的填補在所需要的地方,能填補的部位有:

臉部:額頭、太陽穴(夫妻宮)、上眼凹、淚溝蘋果肌、隆鼻、雙頰、法令紋、嘴角紋、豐唇、陽婆婆紋、下巴等。

身體:脖紋、豐胸、豐臀、手背老化等

其他:青春痘凹疤、外傷性凹疤、手術後凹疤等

 

五、生酮飲食是什麼?

這一年來最夯的飲食減肥方式非”生酮”不可了,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正常情況下,第一被人體運用做為能量來源的是碳水化合物,其次是脂肪,再來才是蛋白質。然而由於生酮飲食中只攝取少量的低碳水化合物,會強迫人體燃燒脂肪來維持身體正常能量的運作,肝臟便會將脂肪轉換為脂肪酸和酮體,故稱為生酮飲食。

現代人喜歡享受美食帶來的愉悅,習慣食用含糖飲料、蛋糕、甜點等添加太多醣類的食物。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醣類、澱粉類),加總起來的熱量遠遠超出每天消耗的熱量,而未消耗掉的碳水化合物,則又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所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飲食,會讓體重直升,也是糖尿病等造成血管硬化等的一大原因。而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方式,在執行約2-3個月左右,的確會看到明顯的效果,但以均衡飲食的觀念來看,這樣的減肥方式極容易導致其他疾病的產生,所以生酮減肥的方式不建議持續太久,最終還是得回歸均衡飲食才能有個健康的身體。如果要執行生酮飲食,請確實在營養專家的監督之下執行

 

六、結論

飲食方式的減重,最好能定期透過營養師針對不同階段做調整,才能瘦得健康。

運動方式的減重,需要持之以恆,循序漸進;或是透過健身教練的訓練,鍛鍊肌肉,讓體態看起來更健康。

抽脂方式的減重(雕塑),是將局部過度囤積的脂肪數目抽出減少,但不意味著抽脂過的部位不會再復胖。術後塑身衣、飲食再加上運動的控制,才是維持健康體重與身形的不二法則。

 

關於減重的相關資訊,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肥胖防治網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5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