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痣會影響美觀或病變
依據種類、大小、部位而有不同處理方式
痣有哪些處理方式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痣的處理方式會依痣的種類、大小和部位而定,一般而言,超過3毫米就得利用手術方式切除。

  1. 電燒:
    • 利用電流產生的熱量燒灼皮膚、破壞細胞,但通常會有較明顯的疼痛感,需局部麻醉。
  2. 液態氮/乾冰:
    • 利用液態氮的低溫,將痣細胞凍到壞死,之後自然剝落,但因治療過程及疼痛,故已很少使用。
  3. 鉺雅克雷射 / 二氧化碳雷射 (CO2雷射):
    • 能直接有效將痣細胞汽化,將肉眼看到的痣細胞打掉,可以有效去除組織。但痣的深度無法由肉眼探測,故需經過多次的治療。治療後的傷口只要確實做好護理和防曬,就不會留下疤痕,適用於較小和較淺的痣。
  4. 手術切除:
    • 生長深入真皮層的痣(多為突起的痣),大多需以手術移除,用雷射或電燒方式處理很容易復發。局部麻醉後,以外科手術切除的方式將痣細胞完全切除,必要時還可施行病理檢查,確定病灶為良性或惡性。如有蟹足腫體質的人要在術前告知醫師,以評估手術之利弊。
  5. 化學燒灼:
    • 利用具有腐蝕性的化學藥水溶解局部皮膚,只適用於表淺的小痣,有時需治療多次才可達到療效,缺點是不好控制燒灼的深度和範圍,很容易因強鹼穿透太深而導致凹疤。常見於美容院及夜市點痣攤。

 

除痣看似簡單,其實有時並不容易,一定要找專業的醫師,經詳細的溝通了解後施行,才能達到健康及美觀兼顧的效果。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