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常見於人且可長在任何部位皮膚
若身上痣發生變化則有可能為黑色素瘤
該如何『痣』我檢測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一般所謂的痣是指黑痣,學名是黑色素細胞痣,廣泛存在於人類皮膚,是一種皮膚良性腫瘤,可能長在身體的任一部位,大部份的痣是後天的,出現的高峰期在青春期,三十歲以後新長出來的痣會減少。

 

痣形成的原因:

  1. 皮膚受到刺激:
    1. 與皮膚的新陳代謝有關,而一些不良習慣會直接導致皮膚代謝不佳,而形成色素痣。或當皮膚受到過多紫外線的照射或外傷,也會使黑色素在損傷處聚集過多而形成色素痣。
  2. 內分泌失調:黑色素的產生會受到月經和妊娠期的影響,內分泌紊亂、荷爾蒙的分泌失衡也會造成色素痣的形成。

痣一般不需要治療,若考慮到美觀問題或擔心病變時,才需要處理。

若是痣出現形狀、大小、顏色等的變化,甚至有痛、燒灼感等,就有可能是病變的徵兆,透過ABCDE皮膚癌的特徵,自我檢查是否有出現異常,並於就診時與醫師討論,決定是否該切片或移除。

  • A (Asymmetry)對稱性:痣的形狀是否上下左右不對稱
  • B (Border)界線:痣的邊緣是否模糊、表面不光滑
  • C (Color)顏色:痣是否顏色不均勻,顏色越多越不好
  • D (Diameter)直徑:痣的直徑是否超過0.6公分,若是就需要懷疑
  • E (Evolution)凸起:痣是否有異常的凸起,或是表面有無異常變化

看痣,千萬別只看痣的位置,奢望財富滾滾而來,務必記得觀察痣的樣貌及變化,從自我檢測做起,以利早期發現病變徵兆、早期治療。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