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令人畏懼三尺的~陽婆婆紋

說到陽婆婆可能90後期以後出生的年輕人還搞不清楚是哪位人物,讓小編來為大家解惑陽婆婆的由來。陽婆婆一角是由藝人陽帆所扮演一位老態縱橫的婆婆而得名,主要特徵就是會在臉部標記出老化的紋路,舉凡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黑斑,最經典的就是如圖所示出現在唇周呈放射狀的細紋,也就是現在一直流傳下來的陽婆婆紋。

二、造成陽婆婆紋原因

唇部肌膚厚度比眼周來得厚,相對出現皺紋的時間也會晚一些。但雖然陽婆婆紋名稱有婆婆,但卻不是上了年紀的人的專利皺紋。年紀當然是主要因素之一,習慣動作〈肌肉牽扯〉及環境因素也是造成陽婆婆紋的推力呢!

  • 年紀因素隨著年紀的增長,皮膚會越變越薄且乾,尤其是停經後情況更明顯,再者皮下脂肪萎縮、真皮層彈力流失,再加上牙齒脫落及齒槽萎縮等因素,會讓唇部在無任何動作表情時就會顯露出明顯的陽婆婆紋。
  • 習慣動作〈肌肉牽扯〉:嘴唇的動作幾乎是由口輪匝肌在控制,就像是束口袋的繩子一樣,控制嘴巴的閉合。喜歡嘟嘴、抿嘴、抽菸、習慣用大吸管喝飲料或是含住寶特瓶喝飲料者,這些習慣性的動作在經年類月下來,勢必會刻劃出一道道無法抹滅的痕跡。
  • 環境因素紫外線、空汙、秋冬乾燥等因素,會造成肌膚的脆弱,相對也會增加紋路出現的機會。

三、治療陽婆婆紋方式

年輕時由於組織飽滿且富含彈性,就算有紋路也不至於太明顯,但隨著年紀、習慣及環境因素的影響,嘴唇周圍組織的流失與牙齒構造的萎縮,反倒會讓皺紋明顯浮現出來,尤其是上妝上口紅時,常常出現卡卡的尷尬狀況。以下就造成陽婆婆紋的原因來建議治療方式:

  • 年紀引起的陽婆婆紋:因為少了基底組織的支撐,我們可藉由填補的方式來改善,將凹陷下去的紋路填補起來?,可讓紋路變得不明顯,但無法讓紋路變不見,就像已經有摺痕的紙張一樣,就算攤平摺痕還是存在那般。
  • 肌肉牽扯引起的陽婆婆紋:如大家所熟知可施打肉毒桿菌素?來抑制肌肉的收縮,但因唇周是屬於比較”精密”的部分,若一個施打不小心,可能會造成嘴巴閉不起來,講話”露風”甚至是流口水的狀況。
  • 環境因素引起的陽婆婆紋:防曬及保濕這兩項工作格外重要,尤其是秋冬乾燥氣候常常讓唇部脫皮,適時的補充護唇保養品可減緩紋路的早發。紫外線不只讓皮膚變黑,或是讓傷口顏色沉澱,也會直接加速肌膚老化、減緩皮膚新陳代謝。

四、治療陽婆婆紋的填充物

為了安全地改善皺紋,填充物種類及合格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選擇就顯得格外重要,依微整形及整形手術來區分,微整形的方式是利用玻尿酸的填補來改善;整形手術的方式則是利用自體脂肪移植填補來達到改善,尤其是使用院長發明的專利脂肪槍〈MAFT-GUN〉所進行的「精微自體脂肪移植」技術,更可大大提升脂肪存活率及改善效果。

  • 微整形:
    • 種類:玻尿酸〈化學合成外來物〉
    • 優點:立即見效,不需恢復期,無傷口〈僅針扎傷口〉
    • 缺點:需重複施打,費用昂貴
  • 整形手術:精微自體脂肪移植
    • 種類:自體脂肪〈取自腹部或大腿脂肪〉
    • 優點:自身脂肪不排斥,安全性高,存在即永久,費用相對便宜
    • 缺點:屬手術,須恢復期,須拆線

五、才哥的話

  • 特別推薦有關MAFT(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小冊子知識集。(繁體版簡體版)
  • 唇週細紋(per-oral wrinkle),臨床上在出現之後,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雖然可以合併肉毒桿菌素注射及玻尿酸填充,但仍難達到效果。
  • 精微自體脂肪移植(MAFT)除了提供立即的立體填充效果,也兼具了再生修復組織的功能,近年來已成為更有效的唇邊年輕化治療策略。
  • 審慎由醫師評估,MAFT將提供給您滿意的治療效果。

 

【更多MAFT的論文期刊發表,讓我們一起來長知識吧!】

1. 眼周 相關論文

[ddownload id=”15576″ style=”button” button=”yellow” text=”Paper download”]  2014_Paper_PRS GO_Application of 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in the Correction of Sunken Upper Eyelid

[ddownload id=”15578″ style=”button” button=”yellow” text=”Paper download”]  2016_Paper_APS_Fat Grafting for Recontouring Sunken Upper Eyelids With Multiple Folds in Asians—Novel Mechanism for Neoformation of Double Eyelid Crease

2. 太陽穴 相關論文

[ddownload id=”15574″ style=”button” button=”purple” text=”Paper download”]  2012_Paper_IPRAS_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MAFT) for the Correction of Sunken Temporal Fossa – Long Term Follow up

[ddownload id=”15579″ style=”button” button=”purple” text=”Paper download”]  2017_Paper_The Journal of Craniofacial Surgery_Long-Term Outcome of 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to Correct Temporal Depression

3. 額頭 相關論文

[ddownload id=”15584″ style=”button” button=”blue” text=”Paper download”]  2017_Paper_ISAPS- 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_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MAFT) for Forehead Volumizing and Contouring

4. 鼻部 相關論文

[ddownload id=”15577″ style=”button” button=”green” text=”Paper download”]  2016_Paper_ASJ_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for Primary Augmentation Rhinoplasty Long-Term Monitoring of 198 Asian Patients

5. 臉部凹陷 相關論文

[ddownload id=”15580″ style=”button” button=”red” text=”Paper download”]  2017_Paper_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_精微自体脂肪移植治疗严重_中華美容醫學會

6. 手部 相關論文

[ddownload id=”15623″ style=”button” button=”yellow” text=”Paper download”]  2018_Paper_JPRAS_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for rejuvenation of the dorsal surface of the aging hand

7. 唇部 相關論文

[ddownload id=”16211″ style=”button” button=”purple” text=”Paper download”]  2018_Paper_ASJ_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for Treating a Gummy Smile

8. 其它MAFT相關研究論文

[ddownload id=”15575″ button=”grey” text=”Paper download”]  2012_Paper_IPRAS_Influential Factors in 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 Focusing on the Lumen Size ofInjection Needle and the Injecting Volume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案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