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增生是常見皮膚症狀
好發於臉部造成外觀上的困擾
皮脂腺增生該如何處理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小學堂】皮脂腺增生(Sebaceous hyperplasia)

皮脂腺是位於皮膚真皮層裡的腺體,除了手及腳掌外遍布全身,分布密度以頭皮、臉部、胸部、上背部較多,所分泌的皮脂經由導管輸送到皮膚表面,可以滋潤皮膚、毛髮,減少皮膚水分蒸發並具有抑制皮膚表面細菌的效果。皮脂腺的活性受雄性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影響,幼兒時期分泌量少,到了青春期分泌活動變得旺盛,年老以後分泌量逐漸下降,所以長者皮膚較容易乾燥。

臨床症狀:

皮脂腺增生(Sebaceous hyperplasia)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症狀,當皮脂腺細胞肥大造成皮脂腺增厚形成突起,就稱為「皮脂腺增生」,通常發生在中年以後,男性多於女性,與個人體質有關。皮脂腺增生好發於皮脂腺豐富之處,如臉部(額頭、 鼻子、臉頰),少數人外陰部也可發生(如男性陰莖、陰囊,女性大陰唇),外觀是單顆或多顆淡黃白色之突起小丘疹,約莫(0.2-0.9公分),常見型態是中央略凹陷像小火山口,邊緣可見分岔的微血管絲。

 

治療:

皮脂腺增生雖然是良性的,但因為好發在臉部,常造成外觀上的困擾,而若出油較嚴重,加上皮脂腺肥厚逐漸變大又變多,建議及早去除乾淨。治療皮脂腺增生的方式主要是靠破壞或移除腺體。

 

方法:

電燒、冷凍、A酸、光動力療法、雷射(通常選用汽化式雷射如二氧化碳)、手術切除等。

日常也可注意清淡飲食,若有症狀建議提早治療,傷口較小也較容易照顧。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