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的熱辣夏日即將來臨
您知道防曬怎麼選擇嗎?
您知道SPF、PA代表什麼嗎?
【小學堂】說給您知

    即將進入酷熱的夏天,該如何做好防曬才能避免肌膚被紫外線曬傷、曬黑、曬老、曬出黑斑、曬出皺紋!

首先,我們得先了解光波長的簡單分類

  紅外線:波長大於780nm,肉眼看不到。

  可見光:波長400-780nm,從波長長的紅光→橙→黃→綠→藍→靛→紫光波長短。

  紫外線:波長100nm-400nm,肉眼看不見。

對肌膚造成傷害的紫外線的波長又可細分成:

  長波紫外線(UVA):對肌膚穿透力最深,可達真皮層,造成肌膚曬黑、老化、皺紋的主因。長期照射可能致皮膚癌。

  中波紫外線(UVB):對肌膚穿透力淺,僅達表皮層,造成肌膚曬傷、曬紅。

而大家所熟知防曬係數的指標SPF及PA又分別代表甚麼:

SPF(抵擋UVB傷害):

延長肌膚曬紅時間的能力,以數值來表示。舉例來說原本您的肌膚在日照5分鐘後會曬紅,塗抹上SPF10的防曬品,能延長肌膚被曬紅時間為原來的10倍,也就是5*10=50分鐘。較常用的係數為SPF30、50,目前市面上最高係數達100以上。

PA(抵擋UBA傷害):

延長肌膚曬黑時間的能力,以+號來表示。+號是根據PPD(持續曬黑係數)來分成四類如圖所示。舉例來說原本您的肌膚在日照5分鐘後會曬黑,塗抹上PA+的防曬品,能延長肌膚被曬黑時間為原來的2-4倍,也就是10-20分鐘。

 

綜合上面所說的,要防止肌膚受紫外線的傷害,除了穿戴式的防曬,如戴口罩、帽子、穿長袖長褲防曬外,還要加強防曬品的塗抹,防曬品的選擇可依活動性質選擇,當然適時的補充塗抹也是很重要的。

室內工作為主:建議SPF15-30,PA++的防曬產品

室外工作為主:建議SPF30-50,PA+++的防曬產品

戶外活動及游泳:建議SPF50+,PA++++的防曬產品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