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有多種材質每種防護功效及用途不同
呼吸道傳染病高峰期需要阻隔飛沫傳染
外科口罩可有效阻隔大部分傳染病菌
全民防疫時期跟著我們一起正確戴口罩吧!
【小學堂】說給您知

【小學堂】正確使用口罩,提升防護力更加分

正確使用防護器具及勤洗手可避免傳染病的感染與散播,依照不同防護需求(防塵、防菌等)來選擇配戴口罩,材質有分為紙口罩、布口罩、外科口罩、N95口罩等。

以下為外科口罩說明-

  • 戴口罩時機:
    1. 出入醫療院所者。
    2. 有發燒、咳嗽或呼吸道症狀者。
    3. 免疫力差或患有慢性疾病患者。
    4. 在近距離、長時間、通風不良之密閉空間接觸人群(例:大眾運輸、圖書館等)。
    5. 高危險特定場所工作者(例:醫療院所、養禽場、餐飲業等)。
  • 戴口罩方法:
    1. 開:開封後檢查口罩是否有破損或缺陷,有色為外層白色為內層。
    2. 戴:依照臉型大小將鬆緊帶掛在耳後並調整適當長度至舒適;口罩由鼻樑往下拉開到下巴。
    3. 壓:將鼻樑片固定在鼻梁上用手指壓密合。
    4. 密:確認口罩是否完全與臉部密合。

 

  • 戴口罩注意事項:
    1. 配戴前及摘除口罩後需清潔雙手。
    2. 口罩潮濕、破損、沾染體液、血液應立即更換。
    3. 切勿與他人共用同一副口罩。
    4. 需掩住口鼻,不是只罩住嘴巴。
    5. 雙手盡量勿觸摸外層口罩。
    6. 需符合衛生標準規定。
    7. 若接觸傳染病患者,口罩需按照感染性垃圾處理;若僅接觸一般民眾則丟棄一般垃圾即可。

 

在傳染病流行時期,盡量少出入密閉場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多一份用心少一分擔心。平時也應養成良好作息及運動習慣,增強免疫力才是保持健康不二法門喔!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