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5存在各類食物中
與頭髮健康、肌膚亮澤及幫助血液循環有關
外用、內服的效果有哪些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小學堂】維生素B5

維生素B5也稱作泛酸或遍多酸,是一種人體必需的水溶性營養素,能幫助人體有效利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將之轉化成熱量,並具有維護頭髮、皮膚及血液健康的功效。

一般公認維生素B5與頭髮、皮膚的營養狀態密切相關,它也是一種保濕的成分,可以幫皮膚在空氣中抓取水份,但是B5的保濕效果不如玻尿酸,所以一般不會單獨使用,多半與其它保濕成分併用。

外用維生素B5

與肌膚皮脂膜相近,易於吸收滲透及浸潤肌膚表面的角質層,它不會產生刺激反應,其溫和性使這種原料被廣泛應用。

→對皮膚護理而言,最重要的是改善和修復皮膚屏障功能,包括了對角質層的保濕作用和水合作用。

→改善皮膚粗糙度、皮膚剝落和皮膚彈性。

→保護皮膚免受刺激和表面活性劑SLS(一般含在潔膚用品及清潔用品中,幫助清潔並起泡)所致的損傷

→鎮靜肌膚、抗炎和止癢的作用。

內服維生素B5

廣泛存在各種食物中,正常來說一般是不會缺乏,除非是嚴重偏食或正進行節食減肥者會缺乏。缺乏時的症狀:下痢、十二指腸潰瘍、溼疹、低血糖症、腸道障礙、腎臟病、掉髮、肌肉痙攣、不成人症、易發肺炎、易動不安靜、神經問題、腳痛、嘔吐等。

→幫助人體有效利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將之轉化成熱量,維持身體正常運轉。

→製造抗體,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幫助傷口癒合。

→防止疲勞,幫助抗壓

→緩和多種抗生素副作用及毒素。

→有助於減輕過敏症狀。

 

要決定每個人維生素B5一天攝食量是很難正確定出一種標準,因為每個人的新陳代謝速率不同,且從天然食物中吸收的維他命B5就很足夠身體正常需求。但一些服用維生素B5補充劑來達到美容護髮功效的,若每日服用10至20g,便有機會出現腹瀉。若有相關疑問,建議可先諮詢過問醫師或營養師才能得到最好的幫助。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