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循環與免疫功能有關
若僅藉由運動來促進淋巴流通是有限的
那我們該如何增進淋巴循環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人體的兩大循環系統,一是血液循環,主要負責養分的運輸及代謝物的排除;二是淋巴循環,主要與免疫功能有關,能過濾細菌的侵襲。簡單來說,細胞間的組織液滲入淋巴管中,稱為淋巴液;淋巴液流經具有過濾細菌作用的淋巴結進行殺菌,最後淋巴液經淋巴管送回靜脈,重新進入血液循環中。

     血液循環能靠著心臟規律的跳動而流動,但淋巴循環主要是依賴肌肉的收縮運動來推擠淋巴液流動。不過,現代人缺乏定期運動及各式的疾病因素(如腫瘤、發炎、感染、手術或放射治療後),導致局部淋巴循環不順,淋巴液不正常堆積,而引起發炎反應,造成淋巴水腫。若只單純藉由肌肉運動來促進淋巴液流通是有限的,可藉由淋巴引流按摩法來促進淋巴液的流通更加順暢。

     徒手淋巴引流按摩跟以往傳統舒壓按摩手法是不同的。徒手淋巴引流按摩過程中手法相當輕柔,是一種淺層的按摩手法,主要的目的是促進淋巴循環,加速淋巴的新陳代謝,增進抵抗力,對人體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

 

淋巴引流的護理技巧:

  1. 須配合淋巴液的流動方向,所以淋巴引流的動作都朝單一方向進行,沒有來回的動作。
  2. 施行的動作頻率要慢一致,不可忽快忽慢。
  3. 因為皮膚內即有淺層淋巴管分布,所以力道輕柔即可幫助淋巴液的流動。

 

淋巴引流適合的對象:

  1. 各式整形術後水腫(如脂肪移植術後、拉皮術後、眼皮手術術後、抽脂術後等)。
  2. 哺乳階段的乳腺阻塞。
  3. 臉部肌膚問題(如青春痘、酒槽等)。
  4. 運動後的肌肉緊繃、痠痛。
  5. 易水腫體質。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