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的魔法師-Q10

Q10主要產⽣維持⽣命及活動的能量ATP,雖然⼈體可⾃⾏製造,但也會因年齡而下降,該如何透過日常飲食補充Q10呢?

        Q10 (Coenzyme Q10)曾經是愛美女性最青睞的抗老聖品,它又簡稱為CoQ10或輔酶,為粒線體電子傳遞鏈的重要仲介角色,可幫助ATP合成。ATP為肌肉收縮和其他重要的細胞功能提供能量,當缺乏ATP會使身體較無力,肌膚若缺乏ATP,皺紋、斑點皆會隨之而來。Q10也稱為強力抗氧化劑,可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維持細胞的完整與穩定性,並減緩壞膽固醇(LDL)的氧化。

 

補足Q10的好處

  • 美肌

可增加細胞活力,喚醒肌膚細胞年輕狀態,促進代謝。從根本上由內而外解決皺紋、鬆弛、乾燥、暗淡、色斑等皮膚問題,讓皮膚恢復年輕時的感覺。而皺紋的產生是因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斷裂,Q10則是重建膠原蛋白斷裂的最有效物質。

  • 塑身

增加細胞活力,從而增加人體新陳代謝效率,防止營養物質以脂肪的形式在體內堆積。

  • 抗疲勞

增加細胞活力,使人體力充沛,對抗疲勞。且有助於促進心血管健康和提高細胞能量。

 

如何由飲食中補充足夠的Q10

        20歲開始,體內之Q10的含量會逐漸減少,必需靠外來Q10補充,平常的食物中即可攝取到,如肉類、動物內臟、富含油脂較多的魚類、蛋黃、花椰菜等。而因Q10為脂溶性化合物,在空腹使用時,它的吸收緩慢且有限,因此建議餐後半小時內食用,能提高吸收率及利用率。每人每天活動Q10的基本消耗量約30mg,故若要從飲食中攝取,就需要吃下許多的沙丁魚(約470公克)與花椰菜(約4.5公斤)才能完全滿足人體所需,所以額外的補充Q10是有必要的。

 

Q10食用小叮嚀

  1. 雖然Q10對人體的好處很多,但攝取量須依各廠牌的包裝建議量為主,凡是過量都不好。
  2. 攝取過多的Q10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過敏性皮疹、食慾不振、頭暈、易怒等狀況。
  3. 有服用藥物者,Q10可能會影響藥物效力,應請醫師評估是否食用及劑量。
  4. 衛福部規定15歲以下小孩、懷孕、哺乳期間及正服用抗凝血類藥物(如Warfarin)之病患不宜食用。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

治療效果因人而異,建議親自與醫師評估溝通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單,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好友點我加入line好友,溝通更方便,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點我進入FB粉絲專頁,更多最新動態都在這,按讚、分享、追蹤更多即時訊息。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