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垂為上眼瞼無法睜開至正常高度而遮蓋視線
形成原因又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
那眼瞼下垂該如何治療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上眼瞼的提眼瞼肌因先天性的發育不良,或後天性的提眼瞼肌退化鬆弛、動眼神經傷害、提眼瞼肌無力、外傷等原因,造成上眼瞼無法睜開至正常高度遮蓋視線時稱之。

 

  • 如何診斷:

簡易方式就是看瞳孔暴露大小,正常睜開眼平視時,眼皮會遮住約1-2mm的黑瞳(約瞳孔的1/5),若遮住瞳孔過多,甚至兩眼明顯睜開的程度不同,就是眼瞼下垂的症狀。

 

  • 治療:

手術方式是從眼皮內調整提眼瞼肌縮短或摺疊,加強提眼瞼肌收縮時力量,達到雙眼對稱性。如果單眼皮或是上眼皮鬆弛,可合併上眼皮/雙眼皮術,可讓眼睛變得更為明亮。

 

  • 注意事項:

術後初期會有眼睛閉不緊的現象約2-3週,不需過度緊張;同時會有眼皮摺痕較高且緊的感覺,經過2~3個月時間完全癒合後會更放鬆且恢復自然。

 

眼瞼下垂不但外觀不好看,更會影響生活品質。由於視線被眼皮阻擋,經常抬眉毛也會造成額頭許多皺紋,且增加疲乏感,宜早日手術改善,可使視覺輕鬆,又能變得更好看,何樂而不為?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