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治剛醫師》

一、淺談肉毒菌毒素

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減緩皺紋是一種簡單的醫美療程,已風行多年且熱度持續不退。肉毒桿菌毒素原本是肉毒桿菌產生的一種神經毒素,於人體會阻斷神經肌肉的傳導,使肌肉麻痺後產生鬆弛,會減緩臉部一些因肌肉收縮產生的「動態紋」,如魚尾紋、皺眉紋與抬頭紋等,也廣泛應用到身體其他部位。

二、肉毒桿菌毒素治療範圍

目前肉毒桿菌素可應用治療的範圍包括:

1. 上臉部皺紋(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

皺眉紋: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於皺眉紋或鼻眉肌時,肉毒桿菌毒素減弱下方肌肉過度活化的收縮,減輕皺眉紋的嚴重程度。

魚尾紋:魚尾紋是指靠近太陽穴的眼角所生出的傾斜皺紋,明顯、深陷、程輻射狀,是眼輪匝肌側邊纖維收縮直接導致的結果,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可愾善該部位嚴重皺紋問題。

抬頭紋:水平抬頭紋與額肌長期的動作有關。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可改善嚴重水平抬頭紋的情況。

2. 原發性腋窩多汗症。

肉毒桿菌素用於多汗症之作用機轉是經由局部阻斷自主神經系統交感神經膽鹼激性神經纖維支配的汗腺,而抑制膽鹼激性驅使過量排汗;此種效過係經由將肉毒桿菌毒素施打在位於皮膚真皮的汗腺附近而達成此項目的,因此用於此種適應症的注射乃皮內注射。多汗症之典型治療方式係於患部區域,以往格狀圖案做多重皮內注射進行治療。治療目標係將排汗減少至病人可忍受的生理正常程度,完全無案並非治療目標。

三、禁忌症

1. 已知對於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有過敏或不良反應者。

2. 禁止用於重症肌無力或EatonLambert症候群者。

3. 禁止用於建議注射部位有感染現象存在者。

四、優點

肉毒桿菌毒素的治療方法,可不必忍受手術的疼痛,透過簡單的注射就達到減緩皺紋的作用。

五、缺點

肉毒桿菌毒素治療的缺點就是效果持續的時間有限,一般都只能撐三、四個月,之後必須重複注射才能維持效果。

六:治療建議

目前肉毒桿菌毒素的應用,在設定用量無誤的情況下可說是安全的,但一般人還是會擔心有副作用。因人臉部的肌肉相當複雜,如果注射的點不對,可能會有臉部表情不協調、眉毛吊高或是表情怪異的現象;或者有時藥物擴散到眼瞼肌或眼外肌,可能會造成暫時眼瞼下垂或複視的現象,但這些狀況都不必擔心,只要藥效時間過去就會自行恢復。因此還是要靠醫師的經驗,在注射時能注意到臉部各種構造。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案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