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治剛主任》

一、臥蠶、眼袋、淚溝傻傻分不清!

眼袋手術也是整形手術中常被詢問的一種,由於眼皮薄、表情多,上下眼皮都是老化最快的部位,門診諮詢眼皮、眼袋的病人並不少見;如果以男性患者來美容門診諮詢的案例來看,以眼袋手術居高。 

一般人眼袋的產生,大多是隨年紀下眼皮逐漸鬆弛,眼皮脂肪逐出所致;但眼袋也非中、老年人的專利,有的人從年輕就有大眼袋,這是遺傳的關係,會看起來比較蒼老。除了先天遺傳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外,後天的生活型態和皮膚保養等,也跟眼袋的產生有很大的關係;如長期日曬及有抽煙的習慣等,會使得皮膚的老化加快,更容易產生皺紋及眼袋。  

二、眼袋的現象

下眼皮的構造包括皮膚、肌肉和脂肪組織。眼袋通常都是由於下眼皮鬆弛下垂,加上眼皮內部脂肪過多,向外突出所造成如果下眼皮先天脂肪組織過多,年輕時因皮膚彈性還好,即使有眼袋但還不至於太大;等到年齡增加眼皮鬆弛後,脂肪就會向外更突出,變成了大眼袋。

眼袋下方眼眶骨邊緣通常都有凹陷的現象,即所謂「淚溝」,它會加深眼袋的程度。淚溝深的人,眼袋也相對的會更明顯、更大。所以針對年紀較輕的初期眼袋,使用玻尿酸注射填補淚溝,或是用脂肪移植,眼袋是可以改善的。 但皮膚過於鬆弛、脂肪凸出嚴重者,玻尿酸或脂肪填補的改善就有限,必須手術治療。

除此之外有的人還有下眼皮肌肉肥厚的現象,不笑的時候不明顯,笑的時候會在下眼皮隆起一條肥肥的「臥蠶」。如果年輕皮膚彈性好,有一條臥蠶是自然而美麗的,一旦皮膚鬆弛臥蠶過於肥大就變成了「笑眼袋」,我們可看到臥蠶及脂肪的雙層眼袋,還有下方一條條深的淚溝,手術其實是更困難的。 

三、眼袋手術的作法?

至於眼袋手術的作法,有內開及外開等好幾種,常常在門診諮詢時可以聽到類似的詢問:「醫師,我的眼袋用內開或是外開的方式比較好?」「聽說眼袋內開比較不會眼皮外翻而且沒有疤痕!」 

 就實際狀況而言,每一個人的眼袋狀況都是因人而異的,一個成功的眼袋手術必須包括對眼皮、肌肉、脂肪及淚溝的處理,而不是單純的去除眼袋脂肪或補淚溝而已。眼皮鬆弛過多者,必須切除一些眼皮;肌肉肥厚者,必須切除部分肌肉; 脂肪過多者,當然也要切除一些脂肪;最後,淚溝深陷者,就必須做脂肪移植或回填,唯有這樣,才能達到全方位的眼袋整形效果。 

眼袋整形算是小手術,但是在手術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眼袋的問題,並跟醫師做好溝通,才不至於在手術後才發現效果不佳,或者不符自己的期望。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案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