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皮膚鬆弛、下垂的問題嗎?

帶你認識臉部拉皮的方法,讓我們一起回到年輕的歲月!

 

造成臉部下垂的原因

臉部老化的原因包含皮膚、皮下脂肪及筋膜層受老化失去彈性及地心引力牽引而下垂,導致臉形改變、垂墜感增加。另外,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如抽菸、喝酒、熬夜等因素,也會加速肌膚老化的程度。

 

改善臉部下垂的方式

以往想要改善臉部下垂的方式只能透過開刀手術的方式來進行,例如內視鏡拉皮手術、中下臉拉皮手術、線雕拉提手術等;但越是隨著醫療的進步,選擇不開刀的方式也推陳出新,例如電波拉提、音波拉提等。

不同的方式能達到的效果也不一樣,例如內視鏡前額拉皮,僅能改善上半臉的垂墜問題,中下臉的垂墜問題需由中下臉拉皮手術或線雕拉提手術來改善。電波及音波則因侷限於為非手術式的治療,所以效果不及拉皮手術的方式來得明顯。

 

老化除了「下垂」問題,還有「凹陷」問題

臉部老化除了下垂問題外,肌膚軟組織(例如脂肪、膠原蛋白)流失的凹陷問題也會同時出現,可利用自體脂肪或玻尿酸等填充物來填補在凹陷處(如太陽穴、上眼凹、淚溝、法令紋、嘴角紋、雙頰凹陷等)、靜態紋生成處,再搭配使用肉毒桿菌素改善動態紋路(如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使臉部肌膚更加緊緻、飽滿。

 

臉部拉皮手術有哪些

因不同方式的治療效果不同,這邊我們分中上臉拉皮手術、中下臉拉皮手術及非手術拉提來探討。

中上臉拉皮手術

  1. 傳統切開式拉皮手術

在尚未有內視鏡輔佐拉皮手術前,想要改善中上臉的拉皮手術只能以切開式的方式處理,醫師只能在肉眼及經驗判斷下將皮膚與筋膜分開,將多餘皮膚切除再將皮膚向上拉緊。傷口位置因醫師習慣有沿著髮際線切口,也有隱藏在頭髮裡,缺點為傷口長約30-40cm、恢復期長、術後疤痕明顯等問題,現已被內視鏡拉皮方式取代。

  1. 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手術主打傷口小,以內視鏡影像設備讓醫師可以利用光學放大鏡更清楚的看到手術部位的組織影像,術中可清楚避開神經、血管,對周圍組織傷害小、出血量少,術後恢復快。手術方式主要是利用剝離器併內視鏡將前額皮膚及骨膜分開,再將皮膚向上拉緊,並利用組織黏合膠或骨釘固定皮膚。傷口位於頭皮約四個2-3公分的隱藏式傷口,傷口小、照顧簡單,術後疤痕隱藏在頭髮內不被發現。

內視鏡拉皮手術可拉提額頭、眉毛、上眼皮(上眼皮下垂嚴重者,可能須搭配眼皮老化手術),上半臉的細紋也可同時獲得改善。

 

中下臉拉皮手術

  1. 傳統切開式拉皮手術

在中下臉的拉皮手術中,最主要且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傳統切開式拉皮方式,傷口沿著耳前往耳後帶,缺點是傷口長、疤痕明顯。手術主要是將中下臉垂墜皮膚與筋膜分開,切除多餘臉部皮膚再將皮膚往耳前拉緊,再利用組織黏合膠及縫合的方式固定皮膚。除了可改善中下臉肌膚下垂問題外,也可間接改善法令紋及嘴角紋路問題。

  1. 線雕拉提手術

想改善中下臉卻不想留下明顯疤痕可選擇線雕拉提的手術方式,雖效果不如傳統拉皮手術好,卻可達到不被人發現的優點。線雕線材大多是可吸收線,手術主要是利用線雕線材上的倒鉤設計勾住肌膚往上拉提後,再固定於鬢角或髮際處,達到拉提的作用;線材在皮下組織也同時刺激周邊膠原蛋白增生,達到緊緻的作用。線雕拉提的效果大致可維持1-2年時間。

 

非手術式拉提

  1. 音波拉提

音波主要為聚焦式超音波,將能量精準傳遞到筋膜層,屬於非侵入性的治療,藉由熱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使原本鬆垮的筋膜層變得緊實,達到改善的作用。

  1. 電波拉提

診所為Scarlet(絲佳麗韓式立體電波),探頭上有細小的微針能深入表皮,藉由電流傳導熱能到肌膚較深層的真皮組織,甚至是皮下脂肪組織,當溫度到達55℃以上,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的結構會開始變化,使膠原蛋白收縮,並進一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使得鬆弛的肌膚變得緊緻、毛孔也會相對縮小。

各項拉皮方式比較表

 

各項拉皮方式於肌膚的作用深度

 

結論

拉皮手術的各項術式各有所長,目的都是在改善肌膚的下垂及鬆弛,但在這之前最重要的是做到延緩肌膚老化速度。一般建議在肌膚開始步入垂墜的年齡時(一般約25歲後),能規律性的安排肌膚保養或電波、音波來幫助肌膚維持現有的拉提感與緊緻;當電波、音波治療效果已不符合期待時,可考慮線雕拉提方式來改善;若是對於皮膚鬆弛嚴重者,中上臉以內視鏡拉皮改善效果最明顯,中下臉以傳統切開式拉皮手術改善效果最明顯。

任何的手術及治療會因每個人的條件及需求而有所不同,術前需與醫師做完善的術前諮詢與討論,醫師會依照個人皮膚鬆弛度、眼皮下垂程度及外觀來判斷,給予最佳的個別性治療建議。

 

■ 手術或療程皆會有其醫療風險,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 【手術禁忌症】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凝血功能不良,或經醫師判斷不適合療程者。

■ 【手術術前需知】有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 【可能的副作用】腫脹、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不對稱,皆常見正常現象,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 【醫療風險】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如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等等症狀。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單,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好友點我加入line好友,溝通更方便,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點我進入FB粉絲專頁,更多最新動態都在這,按讚、分享、追蹤更多即時訊息。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