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堂】抽脂手術的方式,您了解幾項?

身體的脂肪可分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皮下脂肪顧名思義存在於皮膚之下,也是脂肪手術主要的目標脂肪;內臟脂肪則可以保護及支撐內臟,但過多的內臟脂肪會造成許多疾病的發生(如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等)。

抽脂手術主要是將皮下堆積的脂肪抽出,並進行體態的雕塑。手術的方式舉凡手動抽脂、傳統抽脂機抽脂、動力輔助抽脂、水刀抽脂、超音波抽脂、雷射溶脂、冷凍減脂等等,這些方式主要的差別是不同儀器對皮下脂肪組織會做不同方式的分離、切割或是油脂化,接著再透過負壓抽吸或是身體的代謝機制將脂肪排出體外。

7種抽脂方式,優點、缺點怎麼挑?

抽脂手術的方式有很多種,以下將就各種抽脂手術的原理、優點、缺點進行簡單分析,讓您在與醫師預約評估前先打底做好功課,對有想要手術的您也會有無形的幫助哦!

 

一、 手動抽脂

原理:抽脂管接在空針筒上,抽脂時一面將針筒活塞往後拉,一面以手動方式將抽脂管在脂肪組織間來回抽動,脂肪會因為負壓的作用被抽吸至針筒中。

適用範圍:僅適合用在極小範圍抽脂,或是需要少量脂肪進行自體脂肪移植時(如臉部脂肪移植)。

優點:不須特殊耗材,費用相對便宜。

缺點:脂肪的破壞大。過程中較仰賴醫師的技術及耗費醫師的體力,故只適合少量抽脂時使用(約500 cc以下)。

 

二、 傳統抽脂機抽脂

原理:透過抽脂機器產生的負壓將脂肪抽吸至脂肪收集筒中。

適用範圍:大小範圍皆適合。

優點:抽脂速度最快,抽脂機和其他儀器比較起來相對便宜。

缺點:脂肪的破壞大,易破壞周邊血管造成較多的出血量故瘀青狀況明顯,術後易有凹凸不平整的情況。

 

三、 動力輔助抽脂

原理:動力輔助抽脂機運作時,抽脂管會來回抽動,節省醫師力氣,再透過負壓將脂肪抽吸至脂肪收集筒中。

適用範圍:大範圍脂肪堆積處。

優點:醫師較省力。

缺點:脂肪的破壞大,過程中較仰賴醫師的技術。

 

四、 水刀抽脂

原理:水刀抽脂顧名思義是利用水柱的衝擊力溫和的打散脂肪團塊,同時透過機器產生的負壓將脂肪抽吸至脂肪收集筒中。

適用範圍:大小範圍皆適合,或是需要大量脂肪進行自體脂肪移植時(如胸部脂肪移植)。

優點:水刀方式的出血量少,術後瘀青問題也相對減少,且切割脂肪較平整,術後較不易產生凹凸不平現象。對脂肪的破壞小,可提高脂肪移植時的存活率。

缺點:水刀機器及耗材昂貴,手術耗時也較久。抽脂管入針傷口術後2-3天會略有滲液。

 

五、 超音波抽脂

原理:利用高頻率的音波震盪作用將脂肪團塊震碎搗鬆,再透過負壓將脂肪組織抽吸至脂肪收集筒中。

適用範圍:大小範圍及淺層脂肪皆適合。

優點:超音波抽脂的出血量少,減少術後修復期,抽脂部位也比較平整,凹凸不平相對減少。市面上特殊機種(如威塑)可針對表淺脂肪做雕塑(如馬甲線、六塊肌等)。

缺點:超音波的震波易破壞脂肪細胞,產生乳糜化作用,須經過離心後,再做脂肪移植。

 

六、 雷射溶脂

原理:雷射溶脂方式是利用雷射能量來溶解脂肪細胞,對於脂肪是絕對的破壞方式,最後再透過負壓將脂肪抽吸出,或是經由身體新陳代謝排出。

適用範圍:適合小範圍脂肪堆積處,可針對局部脂肪進行改善,如雙下巴、副乳。

優點:雷射溶脂的過程中會釋放出熱能,能刺激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新生,讓皮膚達到緊實的效果。

缺點:手術耗時,且雷射產生的熱能若操作不當易造成周邊組織、肌膚的灼傷的可能。

 

七、 冷凍減脂

原理:利用脂肪細胞對低溫較敏感的特性,會讓脂肪細胞發生老化自然凋亡,並藉由身體的新陳代謝排出。

適用範圍:大範圍脂肪堆積處。

優點:非手術方式,侵襲性較小。

缺點:需多次治療才有效果。

抽脂手術的方式,手動抽脂、傳統抽脂機抽脂、動力輔助抽脂、水刀抽脂、超音波抽脂、雷射溶脂、冷凍減脂

脂肪大變身-不可取代的黃金脂肪

抽脂手術的目的是將不容易消除的皮下脂肪給消除掉,抽出的脂肪一般被當作醫療廢棄物處理掉,但就醫療材料來說,脂肪卻是天然良好的軟組織填充物,所以我們稱之為黃金脂肪。脂肪可以補在臉部、身體凹陷不滿處,如太陽穴、上眼凹、蘋果肌、雙頰、鼻、唇、胸部等,術後的自然度也是假體或玻尿酸等無法做到的呢!(點我來去了解自體脂肪移植)

 

哪些部位適合抽脂?

大範圍:上腹、下腹、側腰、大腿內側、大腿外側、大腿前側等

小範圍:蝴蝶袖、雙頰、小腿

特殊部位:雙下巴、副乳

 

抽脂手術衛教資訊

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醫療風險,文章內容及案例照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治療方式仍須經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溝通,以期對手術結果有合理的期待。一般手術後約有7-10天比較明顯的腫脹瘀青期(因個體差異也會延長),建議術後多休息可幫助修復。

抽脂術後搭配塑身衣的穿著,也是影響著抽脂效果的因素,有關於塑身衣的選擇及使用時機,請參考【小學堂】抽脂後為何要穿著塑身衣?。

 

適應症:

局部脂肪堆積者

 

禁忌症: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療程期間有懷孕計畫、免疫系統異常、凝血功能不良者、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治療者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單,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好友點我加入line好友,溝通更方便,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點我進入FB粉絲專頁,更多最新動態都在這,按讚、分享、追蹤更多即時訊息。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