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長期久坐不運動,
時常有腰酸背痛的困擾,
適當的背部舒壓按摩,能減緩哪些不適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久坐不愛運動,再加上生活習慣被科技綁架,除了整天盯著電腦螢幕外,不論站著、坐著、躺著總是划手機,這些習慣常很容易造成肩膀痠、脖子僵、背部痛。透過專業美容師進行的背部舒壓按摩課程,能舒緩長期累積下來的背部痠痛。

 

一般人的想法,總以為背部按摩非得按壓到有痛感才算達到按摩的效果,其實這很容易造成身體組織因不當施力而造成傷害,如皮膚出血瘀青、肌膜拉傷等,非但沒能達到紓壓效果,反而出現更疼痛不舒服的感覺。正確的按摩不在於按摩力道的大小,而是要配合人體皮膚及皮下組織的解剖結構深淺,控制按摩施力的深度、速度及方向,達到按摩的目的。

 

背部舒壓按摩的目的

  • 淋巴靜脈引流(淺層):淋巴靜脈引流按摩過程中手法相當輕柔,是淺層的按摩手法,主要的目的是促進淋巴與血液循環,促進代謝循環、消除水腫、增進抵抗力,對人體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
  • 分層組織鬆動(深層):力道稍微重些,能鬆弛、延展過於緊繃的肌肉組織,達到舒壓的效果,間接提高生活、工作及睡眠品質。

 

經常在背部給予牽拉、擠壓等的刺激,不僅有利於快速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通過神經系統的傳導作用還能增強內分泌功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透過肌膚的接觸、舒緩式的按摩也可安撫情緒,減低焦慮感。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