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人體的兩大循環系統,一是血液循環,主要負責養分的運輸及代謝物的排除;二是淋巴循環,主要與免疫功能有關,能過濾細菌的侵襲。簡單來說,細胞間的組織液滲入淋巴管中,稱為淋巴液;淋巴液流經具有過濾細菌作用的淋巴結進行殺菌,最後淋巴液經淋巴管送回靜脈,重新進入血液循環中。

血液循環能靠著心臟規律的跳動而流動,但淋巴循環主要是依賴肌肉的收縮運動來推擠淋巴液流動。不過,現代人缺乏定期運動及各式的疾病因素(如腫瘤、發炎、感染、手術或放射治療後),導致局部淋巴循環不順,淋巴液不正常堆積,而引起發炎反應,造成淋巴水腫。若只單純藉由肌肉運動來促進淋巴液流通是有限的,可藉由淋巴引流按摩法來促進淋巴液的流通更加順暢。

淋巴引流 & 傳統按摩

徒手淋巴引流按摩跟以往傳統舒壓按摩手法是不同的。徒手淋巴引流按摩過程中手法相當輕柔,是一種淺層的按摩手法,主要的目的是促進淋巴循環,加速淋巴的新陳代謝,增進抵抗力,對人體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

淋巴引流的護理技巧

  1. 配合淋巴液的流動方向,所以淋巴引流的動作都朝單一方向進行,沒有來回的動作。
  2. 施行的動作頻率要慢一致,不可忽快忽慢。
  3. 因為皮膚內即有淺層淋巴管分布,所以力道輕柔即可幫助淋巴液的流動。

淋巴引流適合的對象

  1. 各式整形術後水腫(如脂肪移植術後、拉皮術後、眼皮手術術後、抽脂術後等)。
  2. 哺乳階段的乳腺阻塞。
  3. 臉部肌膚問題(如青春痘、酒槽等)。
  4. 運動後的肌肉緊繃、痠痛。
  5. 易水腫體質。

淋巴引流禁忌症

  1. 皮膚有紅、腫、熱、痛、傷口等狀況。
  2. 懷孕中或經醫師評估不建議執行者。

淋巴引流優點

  1. 促進淋巴循環。
  2. 減緩水腫不適。

淋巴引流缺點

  1. 手法不對可能造成不良效果。
居家淋巴引流技巧1
居家淋巴引流技巧2
居家淋巴引流技巧3
居家淋巴引流技巧4
居家淋巴引流技巧5
居家淋巴引流技巧6
居家淋巴引流技巧7

居家淋巴引流-臉部篇|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居家淋巴引流-手臂篇|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居家淋巴引流-腹部篇|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居家淋巴引流-腿部篇|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