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膚質的美麗課題—做好臉部基礎保養,讓您更有朝氣、散發光彩

不論你是即將邁入職場的新鮮人、努力在職場上打滾的小資族,或是正值工作轉換的待業期,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不同的肌膚問題,擁有明亮光彩的臉蛋不僅能讓主管及同事對你有良好的第一印象,對於提升自己的自信與風采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讓我們告訴你如何從日常保養打好肌膚的底子!

 

熬夜、壓力大、天氣變化,又讓您感到肌膚不適了嗎?

多數的學生和年輕人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加上水份喝得少、常吃大餐或油炸類食物等飲食習慣,肌膚容易乾燥、暗沉,出現細紋、痘痘及粉刺,而秋冬換季期間,肌膚也易出現敏感、乾癢的情況,若是沒有確實做好平時的清潔、保養等步驟,會有更多皮膚衰老的問題找上門!

 

肌膚老化的原因—自由基(Free Radical)

談到肌膚老化,我們要先認識什麼是「自由基」。自由基是一種「帶有不成對電子的分子、原子或離子」,由於其不穩定的特性(需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來穩定自身結構),會在電子轉移的過程中破壞組織及細胞,引起氧化反應,進而造成細胞老化,也會提高疾病的發生率,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經性退化疾病等。

自由基通常產生於以下幾種情況:

1.外在環境:紫外線、環境的污染物質、輻射、電磁波、油煙、藥物

2.人體產生:飲食習慣(常吃煙燻、燒烤、油炸類)、壓力增加、作息不正常、抽菸

其實人體本身就有對抗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質,然而當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時,身體的防禦機制就會減弱,因此要對抗自由基,除了外在的防護,也要注重內在的保養,才能增強身體的抗氧化能力!

相關文章:打敗自由基,還我美麗肌

 

基礎保養三大觀念,現在就開始行動

一、清潔、保濕、防曬,缺一不可

要有健康的肌膚,首先要把臉洗乾淨!為了避免外在環境的髒東西或化妝品殘留、堆積在臉上,清潔及卸妝的步驟都要確實執行。

肌膚缺水會加速老化和鬆弛,使皮膚失去彈性、產生皺紋,因此在清潔完畢後可上些精華液、乳液,也可搭配面膜使用,做好保濕的工作,將水分好好鎖在肌膚裡。

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最為直接,即使是陰天,紫外線仍會穿透雲層,而室內辦公的上班族,也要當心長期暴露在日光燈的微量紫外線,因此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不同防曬係數的產品,為肌膚做好防護,是很重要的喔!

相關文章:【小學堂】光老化

 

二、了解自己的肌膚,選擇合適的產品

很多人在購買保養品時,可能會被名人代言吸引,然而了解自己的膚質,選對成分及產品,才是關鍵。

例如油性肌膚在選擇洗面乳及保養品時可選擇茶樹類、控油類的產品,乾性、敏感性的肌膚可選擇較保濕、溫和的產品;若是肌膚正處於痘痘粉刺發炎狀態,記得要先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透過酸類保養或口服藥物改善,避免塗抹不適合的保養品繼續增加肌膚的負擔。

在挑選保養品時,有些人注重香氣,但這些不必要的添加物可能對肌膚也有影響,因此建議盡量選擇成分天然,無過多香料、酒精等添加物的產品;另外在購買產品前,可先於手背或手腕內側等較細緻敏感的肌膚試用,待數十分鐘至一小時,觀察是否有過敏紅腫的現象再決定是否購買;至於有些人注重品牌及價格,貴的保養品有它特別的成分和優點,平價的保養品也有它可以發揮的功效,衡量自己的預算,選擇適合自己膚況的產品,才能達到有效益的保養。

 

三、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

夜晚是身體組織細胞修復的時間,而褪黑激素在晚上11點至凌晨2點分泌最為旺盛,研究顯示褪黑激素在延緩老化、強化免疫系統及許多疾病的預防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擁有規律及正常的作息,是肌膚保養最簡單便宜的方法!

此外,除了要均衡飲食,少吃油炸、辛辣的食物,我們還可以從特定食物中補充抗氧化物,例如維生素ACE、原花青素、茄紅素、硫化物等,幫助我們增強身體的抗氧化能力。

抗氧化食物

 

以上的觀念都掌握到了嗎?只要簡單把握前面提到的原則:「做好清潔、保濕、防曬,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並從飲食中攝取抗氧化物」,就能為肌膚打下良好的底子,讓我們一起擁有健康又容光煥發的臉蛋!

 

圖文由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周治剛醫師校稿

林才民整形外科主任

前阮綜合整形外科主任

 

==========================================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單,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好友點我加入line好友,溝通更方便,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點我進入FB粉絲專頁,更多最新動態都在這,按讚、分享、追蹤更多即時訊息。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