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堂】維生素D的補充能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避免疾病的發生

維生素D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 
但台灣有高達7成民眾缺乏維生素D 
維生素D對人體有什麼重要性呢? 
【小學堂】說給您知

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的資料顯示,台灣有將近7成的民眾有缺乏維生素D的現象。

維生素D是人體內少量脂溶性維生素,是少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維生素,也是維持健康與正常生長重要營養素;除了攝取食物獲得,可經由陽光照射皮膚而產生。維他命D進入人體後,必須經由肝臟及腎臟轉換成Vit D3,全活性的D3才能在人體作用。

功效與作用

  1. 促進小腸對鈣吸收
  2. 維持適當的血鈣&磷濃度
  3. 預防低血鈣引起的肌肉抽搐
  4. 調節細胞生長、神經肌肉與免疫功能等
  5. 減少發炎反應

哪些族群容易缺乏

  1. 母乳寶寶
  2. 很少曬太陽的人
  3. 年長者:年長者肌膚合成維他命D 的效率差,加上長時間待在家裡、飲食攝取也不足是易缺乏的原因。
  4. 皮膚黑的人:維他命D的合成位置在肌膚表皮層的基底層及棘狀層,而能吸收紫外線的黑色素也分布在表皮層。皮膚黑的人意味著表皮裡面有較多的黑色素,當越多的能量被黑色素給吸收掉了,可用來生成維他命D3 的能量就少了。
  5. 患有發炎腸疾病與其他引起脂肪吸收不良的疾病
  6. 肥胖或有做過胃繞道手術的人

該如何補充

  1. 曬太陽:一次不要超過30分鐘。
  2. 食物攝取:魚類、牛奶、蛋、香菇。
  3. 維生素D補充劑。

    維生素D已經被證實為不只是”維生素”而已,更是一種荷爾蒙。不但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還可抑制癌細胞增生,但所有的營養素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要掌握自己的健康,就從充實自己的正確知識,以及更棒的作息和飲食習慣開始吧!

 


想要更了解我們或是有任何疑問,可透過

  • 聯絡我們表格,填寫您的需求,專業護理人員會盡速跟您聯繫。
  • 加入Line生活圈line qr code,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
  • 加入FB粉絲專頁fbqr,專業護理人員一對一客服;按享美麗訊息、專欄及案例分享、診所資訊。
  • 美麗專線:(07)231-211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二路172號二樓之一(到達本院
  • 《周治剛醫師》 & 《林才民醫師》 & 《醫療團隊》絕對給您更專業、更貼心的服務!